当前位置: 云南视窗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聚焦新能源与汽车科技: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在上海成功举办

来源:| 2019/11/8 15:15:01|

记者:岳彩凤

在低碳经济的理念指引下,全球汽车产业正朝着能源多元化、智能化、绿色化三大方向不断催生出新的变革。

2019年11月7日下午,在第二届中国国际进口博览会期间,“第二届全球汽车发展趋势论坛”在上海国家会展中心成功举办。

本次论坛在2018年首届“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论坛 ”成功举办的基础上,以新能源汽车顶层设计为指导,围绕新能源汽车科技创新、智慧出行等理念,从政策法规、战略布局、技术创新等多个角度,深入探讨全球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趋势;同时,围绕甲醇生态及甲醇燃料技术在汽车产业的运用,挖掘未来全球氢能源汽车产业发展的新路径。

本次论坛由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中国国际进口博览局支持,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主办,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政府、爱驰汽车有限公司承办,来自汽车领域的官员、专家、从业者、新闻媒体近500人参加此次论坛,会议由中国欧洲经济技术合作协会常务副会长兼秘书长陈璟玥女士主持。

2019年3月14日,工信部等八部门下发了《关于在部分地区开展甲醇汽车应用的指导意见》,此文件可谓意义重大:它全面揭示和启动了我国甲醇汽车的推广应用,由此带动了我国工业领域动力燃烧和热力燃烧应用甲醇燃料的全面推进。

与会嘉宾合影

甲醇是一种基础的化工原料,具有来源广、清洁可再生、经济性和安全性较高等优势。可以说,甲醇汽车的布局将极大地弥补我国贫油少气富煤的资源结构的不足。

未来,新一代甲醇汽车如何创新,如何步入国际先进行列等一系列问题,为甲醇汽车制造企业,乃至汽车行业提出了新的挑战,这也是本次论坛重点探讨的主题,为汽车行业从业者及有志于加入甲醇汽车的人士提供前沿的智力支持。同时,来自各界专家学者共同围绕新能源汽车在技术创新、产业创新、政策创新、模式创新等领域成功经验与发展趋势进行交流和探讨。

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原主任、商务部原部长助理徐秉金致辞

国家机电产品进出口办公室原主任、商务部原部长助理徐秉金指出,多年来,为拓宽我国汽车产业多元化发展的途径,各级政府和新能源汽车企业加大了燃油消耗和二氧化碳等污染物排放的控制力度,并通过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等新技术在产品、技术及专用装备等多个领域的普遍运用,实现能源多元化转型,加快清洁能源汽车发展,推动传统产业优化升级,为促进绿色循环低碳高速发展作出了重要贡献。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致辞

全国政协副主席李蒙表示,汽车产业在国家经济发展和人民生活中具有不可取代的作用,但也带来了环境污染等问题,在新能源汽车不断发展的趋势下,用甲醇作为媒介发展甲醇汽车来解决环境污染难题,将为汽车产业发展带来巨大促进作用。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致辞

商务部部长助理任鸿斌指出,中国新能源汽车的发展取得了举世瞩目的成就,2018年产销量近130万辆,同比增长约60%,占全球新能源汽车产销量的一半以上,成为引领汽车产业转型的重要力量。未来,中国汽车市场,尤其是新能源汽车市场仍具有较大的增长潜力,是全球最具投资价值的市场,跨国企业及零部件企业纷纷在华开展更加积极的战略布局,加快推出本地化新产品,更加重视用户体验和服务,加快从汽车制造商向移动出行综合服务商转变。

塞尔维亚创新和技术发展部部长波波维奇致辞

塞尔维亚创新和技术发展部部长波波维奇在致辞中表示,尽管社会需求不断增长,但汽车行业也面临着不同的挑战,化石燃料储藏正在逐渐消失、城市污染日益严重。各国的汽车行业都在寻找一种创新解决方案,比如,氢和燃料电池来自于有机物或垃圾生物燃料;新一代石墨烯电力推进技术以及锂技术解决方案提供了多种替代技术。相信未来产品组合将是替代能源和当前占主导位置的化石能源两者之间的平衡组合。此外,塞尔维亚非常支持中国在过去和未来的改革与开放,这也为塞尔维亚以及很多国家提供了巨大机遇。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何光远主旨演讲

原机械工业部部长、工信部甲醇汽车试点工作专家组组长、工信部甲醇汽车推广应用专家指导委员会名誉主任委员何光远表示,中国甲醇产能已经接近目前消耗汽油的水平了,甲醇生产无论是原料供应还是技术在中国都不存在任何瓶颈制约,可再生甲醇的合成生产我国同样处于世界领先地位。然而,发展甲醇燃料应符合中国国情,对于未来甲醇汽车的发展,他建议:一是将甲醇作为新兴能源纳入国家能源体系;二是将甲醇汽车纳入新能源汽车体系管理。

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主旨演讲

“在实现智慧能源的同时,也可以实现碳平衡。”中国工程院院士、英国皇家工程院院士陈清泉在主旨演讲中指出,关于智慧能源,需要解决“四流融合”的问题,即能源流、信息流、物质流、价值流的融合。同时,也要解决“四大矛盾”,就是新能源和化学能源的矛盾,一次能源和二次能源的矛盾,集中能源和分布能源的矛盾,电力能源和化工能源的矛盾,也就是通过不同能源结构的耦合优化,达到将废弃的能源变成有用的能源,同时达到碳平衡。

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主旨演讲

“发展绿色国民车产业和相应的产业链是汽车产业发展的重要发展方向,而且市场是非常巨大的。”中国工程院院士郭孔辉表示,我国欠发达地区面积占60%以上,缺交通工具的农民人口在8亿人以上,三年内“绿色国民车”的需求量可能将达到1亿辆以上。随着农村经济的发展,各种低速电动车的社会需求总数会达到5亿辆以上。每年约有10万亿农民可以拉动汽车产业链的发展,而这些产业在欠发达地区,也比较容易落地。因而,他建议要因地致宜推动新能源汽车多元化发展。一是,把需要发展什么层次的汽车和需要多少产能的主要决定权交给市场。二是,把企业应该生产什么样的产品和投入多少的决定权还给企业,即“三减两还权”。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主旨演讲

商务部市场建设司副司长胡剑萍表示,汽车业作为国民经济的支柱性产业,是稳增长、扩消费的关键领域。尽管中国汽车市场增速放缓,但已经具备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基础和条件。今年以来,商务部在深化汽车流通体制改革和促进汽车消费优化升级两方面均取得了新的突破,推动包括新能源汽车在内的整个汽车市场加快实现高质量发展。未来电动汽车、甲醇汽车在中国应该如何发展,确实值得政府部门进行深度思考和研究。

在论坛期间,爱驰汽车与蓝界科技签署举行了,甲醇重整燃料电池技术合作签约仪式。未来双方将相互借鉴先进经验,加深在甲醇重整燃料电池领域的合作。这将助力爱驰汽车打造先进的甲醇汽车生产体系,成为汽车行业的清洁能源的领航者。

爱驰汽车与蓝界科技签约仪式

近年来,山西省甲醇汽车试点取得了较好的成效,积累了甲醇汽车推行的经验和教训。山西作为国内煤炭主产区和能源基地,也是全国首个能源革命综合改革试点,未来山西省将在能源供给体系的完善和清洁低碳用能模式创新、对外能源合作扩展等方面,争当能源革命排头兵。在论坛上,爱驰汽车还与山西省高平市人民政府签订项目落地协议,为日后甲醇汽车的生产提供了坚实的基础。

全球汽车产业发展趋势论坛虽已落幕,但是中国在探索新能源汽车新趋势的路上永不停歇;以爱驰汽车为代表的汽车行业领航者,将不断地推进新能源汽车走深走实的探索精神永不落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