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视窗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邱旺:“去中间化”装修服务体系首创者

来源:| 2020/3/19 14:49:55|

 文 | 彭季红

  2000年,因憧憬自由、不爱束缚,他离开校园,独自闯荡,从最初的创业少年到如今成为涉足地产、装修、互联网等领域的青年企业家。这个年轻又富有资历的新时代创业者在长达19年的时间长河里,为追求自由与梦想,一路前行,不断创造属于自己的新空间,更是用全新的服务理念阐释装修市场“新机制”。

    理念萌生

  2019年12月24日,福州金山大榕树创意园,福建家管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总部内。

  身着深蓝色西装的邱旺,大步从休息室门前走过,与员工交代着工作,讲话快而有节奏。爱笑是他给人的第一印象,亲切的微笑,就像久处的老友,释放着亲和的气质。

  在等待拍摄的间隙,我们观察了这位青年企业家的办公室。办公室设立在公司最角落的房间内,摆设整齐有序,陈列也十分讲究,整体风格以清新为主,茶桌、办公桌、工作板的摆放均错落有致。阅读是邱旺业余时间的兴趣之一,办公室的书柜上,整整齐齐摆放着各式各样的书;一面挂满照片的合影墙,记录着邱旺创业之路的艰辛。

  墙上一幅“厚德载物”的书法作品吸引着我们的注意,这也让我们对邱旺的性格有了最初的判断:他是一个做事做人都有着严格要求,对企业发展有着清晰、严谨布局与规划的战略者。

  邱旺,福州连江人,一个80后年轻又具有资深经验的新时代创业者。与他聊天,寥寥几句,便豪气纵横。

  他像一把出鞘的剑,认准目标,虽千万人吾往矣。凭这个优点,他从装修市场的“江湖”中闯出来,闯出一条剑走偏锋,又契合时代节奏的创业之路。

  邱旺是一位健谈型的企业家,初次见面就与我们相谈甚欢。当然,谈的都是他的事业,他创办的平台以及他的创业经历。

  装修行业是邱旺创业以来一直坚守的行业,名称为“福建家管家智能科技有限公司”的企业,就是邱旺十余年来一直开拓的事业。

  在邱旺看来,他要建立“去中间化”装修平台,并不仅仅是单一、垂直的“个体”,而是一个完整的、庞大的市场机制。当然,他也坦言,搭建装修市场新“机制”平台,将会面临一个又一个的困境,需要在各个阶段中去突破。

  邱旺有着许多优秀的品质。除了前面所说的执着,认准目标,一路向前,面对困难绝不放弃,还有独到的企业发展战略远见,多年来探索研发出来的“装修直装平台”被装修业主、装修工人及装修行业相关人员所认可,并在实践中证明是符合市场发展需求的。

  他成功并不是埋头苦干坚持铸就出来的,而是源于他的前瞻视野。他明晰企业在什么阶段,需要什么样的战略符合企业的发展。当然,他这些正确的战略布局,都是在多次创业失败中总结出来的。

  他与大多数80后创业者所走的道路不同。他爱自由,憧憬自由,不爱束缚,加上“爱拼敢闯”的闽商基因在身上作祟,当年仅13岁的他,便放弃学业,踏入社会,开始谱写他不平凡的创业故事。

  任何成功绝非偶然,创业之路更为坎坷,特别是经验不足的试水更是让他饱尝辛酸。一路闯荡,邱旺面临着多次失败的打击。

  尽管今年已经是邱旺创业的第19个年头,但2005年的创业经历他永远也不会忘记。那时年仅18岁的他身价已逾千万,因项目投资失败,不到2个月时间,他就回到原点,更令他印象深刻的是,对失败后的负债,失败原因的总结和重新起航的过程。

  心态+坚持,这是大多数成功者的标配。输赢笑笑心坦荡的创业心态,是邱旺成功的秘诀之一。面对此次失败,邱旺并没有就此放弃,而是选择总结失败原因重头再来。经近十余年的大刀阔斧,在2010年,邱旺创立了民旺集团,将房地产开发建设、装修、建材行业作为企业发展核心业务,开始了他的装修市场探索之旅。

  在房地产装修行业摸爬滚打的10余年,让他深知装修行业虽乱象丛生,难以良性发展,但市场中却暗藏着大挑战与大机遇。凭着前瞻性的发展眼光,邱旺暗下决心要在这个市场中闯出一片属于自己的“天地”,为消费者营造一个标准化、安全、可靠的装修环境,打造装修行业服务新体系。

    首次试水

  随着互联网的兴起与消费观念的转变让邱旺意识到装修行业变革的时机已经到来。2016年,邱旺推出孝天犬第三方装修监理平台,逐步搅动传统装修规则。

  孝天犬第三方装修监理是为解决装修行业信息不对称,为业主监理发声而设立的。平台秉持“不做装修,不做设计,只做第三方装修监理”的原则,为客户维护好利益,保证好装修监理服务。

  为更好保证顾客利益,孝天犬平台不与任何装修公司签约,不推荐任何装修公司,站在消费者的角度进行公正的全程式监理,真正做到服务的全方位保障。

  因此,孝天犬成立不久就进入了蓬勃发展的黄金期,积累了丰富的行业经验,并汇集了大批资深监理工程师,凭借专业化、标准化、流程化的服务管理体系,孝天犬品牌理念很快就深入广大消费者当中,成为了福建互联网装修监理行业领头羊。

  此次创业是成功的,当孝天犬成为福建互联网装修监理行业领头羊时,装修市场给他带来更大的冲击,加上耕耘装修行业十几年的经历,更加坚定了他推出“装修直装”平台,用科技赋能装修行业的念头。

    模式初定

  历经3年研发、8次迭代的摸索与沉淀后,2019年11月,“鲁班象装修直装网”正式推出并上线。推出不久,鲁班象便得到了各方认可。

  当我们问起他是“如何带领‘鲁班象装修直装网’在市场突显而出”时,邱旺微笑着说:鲁班象装修直装平台,是依托于互联网的透明化、去中间化、规模化、标准化等特性为装修业主与师傅所搭建没有中间商赚差价的平台。

  区别于传统装修服务理念,平台增加了装修的可选性和灵活性,为业主提供全方位装修服务的同时,也对装修服务的提供方提供了直接对接业主的机会。并通过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推动装修业务实现标准化、精细化和线上化,让业主足不出户便能享受各种装修服务,装修服务提供方也能随时随地的与业主保持互动的服务新模式。

  除此之外,为改变过往业主先交钱后施工的传统模式,彻底剔除行业腐肉,让携款跑路这样的行业沉疴不再重现,鲁班象装修直装网还提供服务流程的监管,与平安银行合作展开了“第三方见证支付”服务,让业主根据不同的施工节点验收合格后,满意再付款,真正做到“先装修后付款”。

  在确保工程质量方面,平台对入驻平台的师傅设置了严格的准入机制,让业主可以放心选择;其次,平台还设立了接单前缴纳保证金,完工后预留装修维保金的规则;并邀请第三方装修监理机构“孝天犬”入驻平台,协助业主验收工程,帮助业主顺利住上新房。

  未来,鲁班象还将拓展设计师、装修贷款、互助计划等功能架构,让装修具有更多可选性和灵活性,并开设线下体验店为消费者带来更直观的体验。

  鲁班象的推出,不仅颠覆了传统装修用户的体验,更成为互联网装修行业健康、正向发展的新引擎,未来势不可挡。

    对话>>

  Q=闽商报 | A=邱旺

    Q什么是直装平台,直装平台的概念该怎么理解?

  A“直装模式”就是利用大数据优势为业主匹配更加符合其要求的装修服务者,让业主与装修服务的提供方直接沟通交流确定价格,省去传统装修模式的中间环节,确保“业主装修更省钱,工人干活多赚钱”。

  其次,建立规模化与精细化相结合的主材辅材采购机制,大幅提升装修服务效能,节省各方资源。赋能业主及装修服务的提供方,真正用科技让传统装修行业展开变革,利用大数据技术改变传统的装修行业。

    Q平台是否完全不参与装修价格的制定?

  A是的。装修的定价为业主与工人线下面对面商议定价,平台不参与定价环节。

    Q平台上,是否会出现业主与工人私下达成合作意识进行交易?

  A会有。出现这样的现象只能说明业主对平台的了解不够,如果真正了解平台,就不会有此想法。因为鲁班象装修直装网不赚业主与工人之间的差价,同时平台还会免费为业主提供第三方监理做技术交底。

    Q不赚差价,那平台如何实现盈利?

  A平台将从建材、家居、软装厂家及相关品牌的广告费、信息服务费等大流量信息内,抽取小部分费用,进行盈利。

  计划用多少年完成这个市场“新体系”的建设?

  目前,除了福州市场我们会先把鲁班象推进入佛山与广州。在两地项目落地后,将对线下建材资源进行整合,调整完善团队建设,做好准备,进军北京、上海、深圳以及部分省份的省会城市。计划到2021年,实现在20~30个一线城市完成项目落地。

    Q“鲁班象”“孝天犬”都是以动物名称来命名的,这里是什么有趣的故事吗?

  A鲁班是中国建筑鼻祖,是工匠界的集大成者,代表我国最高的建筑水平;而“象”作为陆地上最大的动物,一向以温和、稳重示人,并且古语也有言“万象更新”也有对客户入住新家的美好祝愿。

  “犬”是人类最好的朋友,自古就代表着“忠诚”“守护”,我们起名孝天犬立意是我们始终坚持站在客户的立场,服务于每一位用户,守护业主新家。

    Q您是怎样看待自己的?您觉得用哪句话来形容自己最为贴切?

  A不怕困难,勇往直前。

    Q您有崇拜或敬佩的人吗?

  A有的。比如:成吉思汗、汉武帝刘彻,现代优秀企业家曹德旺、张一鸣、王兴等等都是。

    Q作为新时代企业家,是否在不断提高自己的学历?

  A有的。目前在交大、北大、美国加州大学念硕博,还在北京大学开设的企业战略地位课程进行学习。在学习的过程中,使我更清晰了企业的发展方向。每个阶段做不一样的事情,从企业战术到站位都需要明确的规划。

    Q作为拥有19年创业经验的资深企业家,您如何看待年轻人创业?

  A我认为,年轻人创业要有不怕输的精神,任何事业都不可能一蹴而就。创业者要有坚忍不拔的精神跟力量,成功绝非是偶然。创业如同爬山,即使到达顶峰,依旧有困难等着你;创业又如幼儿学步,不跌倒几回,永远无法成功。年轻人面对困难要有重新再来的勇气,并懂得在这失败的过程中不断总结经验,从中得到自己的创业方法论,为成功做好准备。

  还有就是,无论你从事哪个行业,都需要遵守行业的规则,哪怕你的方向很清晰,都需要专业的人才做专业的事,因为你的思维决定企业的一切,但一个人的视角总归有局限,所以许多创业者在项目前期的团队建设中,会花费大量的时间,这个做法是正确的。[责任编辑:邱灵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