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视窗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2020的风口——直播电商行业

来源:厦门都市网| 2020/5/7 11:46:51|

        这个4月最令人印象深刻的当属电商直播界的光怪陆离现象--罗永浩进驻直播界,薇娅直播间卖火箭。“电商直播”已然成为2020年的风口。4月30日,京东(仙游)数字经济产业园特邀园区当红主播“琪子Kiki”为大家做首期红木直播培训课程,各行业70多家企业约160多人参加培训,全场爆满,座无虚席。

        琪子Kiki对直播行业背景、市场现状、未来趋势进行了分析

        一、行业背景:

        直播2小时带货上亿,在从前不敢想的销售额,在电商直播的场景里成为了现实。新模式带来新挑战,立足于“电商+直播”的模式

        网红主播、货、消费者之间的关系进一步亲密,主播推荐带动产品销量,去品牌化、去平台化、去明星化在电商直播中越发明显。

        1. 回归卖货本质

        线上流量贵,获客成本高是行业内众所周知的——因此“私域流量”、“社交电商”瞬间走进了人们的视线。

        “直播+电商”在线上获客成本高于线下获客成本的时代突破了线上获客转化瓶颈,省去了拉新、促活、留存的步骤,直接卖货。

        2. 解决了工厂的痛点

        网红主播跟工厂其实是很好的互补:网红主播苦于流量无法变现,工厂难于有产品无流量。

        工厂品牌为主播们提供具有市场竞争力的价格,直播带货则满足了工厂品牌对流量的诉求;让工厂品牌有了更高的品牌曝光度,网红主播也突破了靠单一广告或打赏的变现瓶颈。

        二、直播带货行业现状

        1、直播带货成为全行业的风口

        截至2020年3月,电商直播用户规模达2.65亿,占网购用户的37.2%,占直播用户的47.3%。据艾瑞咨询显示,2019年,中国直播电商行业的总规模达到4338亿元,预计到2020年规模将翻一番。

        2、专业的事交给专业的人

        对于想做电商,也想做直播带货,但没有经验的人群,琪子直播为创业者提供方向,琪子直播专注于直播带货、运营指导等。在直播带货如火如荼的当下,琪子直播突破传统的营销模式,从多方面下功夫,从定位到内容再到口碑,快速建立粉丝,让学员更快掌握直播带货技巧,更好适应互联网电商时代下的直播浪潮。

        三、电商直播未来趋势

        短视频溯源,直播带货,视频通讯等都会在5G时代有新的发展,就电商直播而言,未来何去何从呢?

        琪子Kiki认为会呈现以下几个特点:

        1. 去品牌化

        用户只认人,不认品牌。

        跟微商类似,人、货之间存在隐形的信任背书。

        用户消费爱豆推荐的东西,不管有没有品牌,不管有没有实际需求,粉丝们的第一反应就是:买他!

        2. 去平台化

        新零售重新定义了人、货、场,电商直播是对人货场的重新排列组合。

        当下直播平台都想去平台化,但又离不开平台,毕竟产品呈现、交易、担保、售后等方面还是需要平台介入,那么所谓的去平台化如何去呢?

        那就是不再区分淘宝、京东、有赞、快手小店、抖音商品橱窗等等,以人、货的连接为主要诉求,场可以是移动的,线上也好,线下也罢,自有的或是联盟的。

        3. 强供应链

        人货场的重新排列组合,对供应链的要求不断提升。无论是产品本身还是库存、物流、售后方面,与“618”或“双11”有的一拼。

        电商直播是“电商+直播”的新尝试,回归到了生意的本质。

        去平台化、去品牌化之后,最终的核心竞争会回归供应链,强供应链是对销量及消费者的负责。

        因此在电商直播之后,强供应链是提升竞争力最核心的一环。

        四、电商直播行业未来可期,地方政府大力支持直播发展

        近日,仙游县政府发布《仙游县人民政府关于印发仙游县加快产业带直播发展促进电子商务提升行动方案(2020-2022年)的通知》,通知称,仙游县将利用直播的形式带动红木发展。

        根据通知,到2022年底,仙游县将加强直播电商行业整体规划,打造直播电商产业带基地,构建普及性与专业化结合人才培训和孵化体系,推动直播电商在更多领域应用,完善直播产业链配套,营造直播电商发展良好氛围。

        地方政府将直播制定在计划中,是对电商直播行业的侧面肯定。而随着互联网的普及,电商直播的风口不仅只有2020年,未来几年内,电商直播行业都大有可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