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视窗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360数科百家故事——“做中国制造的优秀零件”

来源:互联网| 2021/11/19 19:02:03|

"老板确实是不好当……"一向乐天的浦总,在回忆自己创业之路时,也难免感慨。

2017年7月,浦总的雅特霖工贸有限公司在厦门集美落地,受限于启动资金,公司规模不大,厂房也只能用自建房解决。浦总的故事就从这里开始。

"因为是自建房,所以很难与居民区做有效隔离。我的公司是做金属制品加工的,邻居经常投诉我们作业噪音大,不过早期活没有那么多,给邻居点赔偿,也就算了。"浦总回忆道。然而,随着公司的经营越来越好,"私了"显然没办法继续解决矛盾。在设备间、厂房安装吸声、隔声区;厂房内安装隔音门、隔音窗;针对高要求的精密设备单独划分区域等等,浦总尝试过很多办法,但是问题仍得不到缓解。随着订单的增多,厂房经常加班加点到晚上,越来越多的投诉甚至一度导致公司停产。

厦门以港立市,外贸依存度高,产业结构以"三来一补"为主。然而,疫情的冲击,使得工业、旅游业均遭受严重打击。在此期间,如浦总公司一样的小微初创企业,一方面要抵御疫情对业务造成的冲击,另一方面,也会在发展过程中,面临因环境制约、启动资金短缺、运营流水不足等问题带来的经营困境。

权衡利弊之下,浦总决定将厂房搬到工业区。然而此时,疫情的二度侵袭使工厂遭受巨大损失,原本计划用于厂房搬迁的20万元也不得已投入到日常流水中。 "亲戚已经开不了口了,我甚至开始考虑民间借贷。" 咨询多家银行仍无法获得融资的浦总,一度临近奔溃边缘。

9月以来,厦门疫情再次爆发,地方工业产业遭受不同程度影响。为回应各类市场主体关切,厦门市委、市政府研究构建"1+N"政策体系。并明确提出,加大金融支持力度,确保对受疫情影响出现经营困难的企业保持信贷政策稳定性,同时鼓励金融机构采取相关措施。由此可见,小微企业的发展,固然需要政策的扶持,但同时也需要社会各方力量的参与。

作为小微金融市场的重要参与力量,金融科技正发挥越来越重要的作用。在过去三年服务小微用户的实践中,以360数科为代表的金融科技企业,已与传统金融机构形成了有机互补。面对客户来自不同行业并且具有独特的周期特征的情况,360数科通过提供不同额度、定价、期限的产品,帮助更多小微群体解决了融资可得性问题。

浦总便是受益者之一。正当一筹莫展之际,浦总经生意伙伴介绍,结识了360数科小微贷线下顾问小王。经过小王专业、认真地介绍,浦总抱着将信将疑的态度答应了见面。第一次见面,小王针对浦总的情况、需求,对360数科小微贷不同产品进行了详细讲解,随后浦总决定尝试申请,仅仅20分钟就获得22万元授信,解决了燃眉之急。

据360数科新一季度财报数据显示,2021年第三季度,公司帮助小微企业从金融机构处获得80亿授信,较上季度环比增长达12.7%.在其服务的小微客群中,企业注册资本低于500万元的用户占比已超过六成,实际平均融资额度低于30万元,更重要的是,有七成左右的客户均为"首贷户".360数科的小微业务实践,充分体现出金融科技对传统金融的补充优势。

浦总公司新厂房

11月初,浦总已完成了厂房的迁址,对公司未来的发展计划,又进行了更多部署。 "往小了说,我背后10几个兄弟,是10几个家庭;往大了说,我希望我的厂子,能够做出中国制造的优秀零件!现在我知道了还有很多力量,能够帮助到我们小微企业。我也会继续朝着我的目标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