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视窗 > 财经 > 要闻 > 正文

让有机茶种植加工在云南普洱大地蔚然成风

来源:新华财经| 2022/4/24 17:22:21|

【新华企业资讯4月24日】"我们做了23年的有机茶,坚持走有机路,打‘绿色+生态’牌,做一杯健康茶。目前,公司已建成有机茶园基地2000多亩,自建符合欧盟有机标准的加工厂面积也达20多亩,年加工生产能力4500吨。公司茶园及产品连续12年获得4个标准有机认证及多项国内外质量认证。"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董事长董祖祥说,在他的带动下,周边的茶农靠着种植有机茶慢慢富起来,发展有机茶的理念深入人心。目前,公司正在规划建设普洱·祖祥万亩有机茶园乡村振兴项目,旨在把资源优势转化为产业优势、竞争优势、发展优势,做大做强有机茶产业,推进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打造"普洱有机茶"的区域公共品牌。

做有机茶,是必然趋势,也是重塑普洱茶产业的关键之举。普洱祖祥高山茶园有限公司的发展轨迹,正是多年来普洱市着力推进有机茶产业发展路径的缩影,更是普洱市茶产业变局的"一瞥惊鸿".从出台一系列支持有机茶产业发展的政策,持续加强绿色有机茶园建设,再到让全国人民喝上健康优质的普洱茶,普洱市委、市政府突出茶产业第一支柱产业地位,不断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

截至2021年年底,普洱全市有机茶园认证证书面积累计49万亩,其中获得中国有机茶认证企业204户证书275张,认证企业数和认证证书数均居全国第一。普洱市还有8块茶叶基地获云南"绿色食品牌"省级产业基地认定,15家茶企入选2021年云南省"绿色品牌"品牌目录,澜沧古茶、祖祥、龙生茶叶、帝泊洱产品也先后上榜"云南十大名茶".

图为万亩有机茶园航拍

走进思茅区思茅港镇茨竹林村茶园基地,一排排清新嫩绿的茶树错落有致,绿色的春茶铺满青山。"茶园里可采摘的第一批春茶预计800公斤,按照市场售价能有1.2万元的收入。今年,我家这11亩茶园预计能实现净收入6万元以上。"茶农赵兴福夫妇正忙着采摘茶叶。据赵兴福介绍,通过有机茶园改造后,家里收入从每年1万块增加至6万块。

无独有偶。在景谷县民乐镇大村村秧塔村民小组,太阳能杀虫灯、灭虫板、遮阴树等穿插散落于茶园之中,村民们背挎竹篓,将嫩芽采摘回来后杀青、摊凉、揉捻、加工,人声络绎不绝。秧塔村民小组妇女主任李建梅介绍,大白茶汤色清亮、香浓味甜、回味生津,是普洱茶的最佳原料。种植有机大白茶后,2021年秧塔村民小组经济收入达到1000多万元。

图为赵兴福和老伴正抢抓晴好天气采摘春茶

目前,有机茶种植生产正在普洱大地蔚然成风。普洱市茶咖中心主任张天梅介绍,政府相关部门向农户免费提供有机绿肥并给予一定的种植补贴,农户在茶叶种植过程中不施农药化肥,在生产加工过程中不添加任何人工合成的植物生长调节剂、化学食品添加剂,这样做出的有机茶品口感更加清新纯正、回味生香。正因如此,有机茶的市场价格优势不断显现,尤其在出口时市场价格普遍比常规茶叶高出30%至50%.

因茶致富,因茶兴业。一片小小的有机茶叶子,串起了普洱市绿色发展产业链,造就一个个欣欣向荣的绿色产业。不仅让老百姓增收致富,更给消费者带来健康生态、口感清纯的茶饮新生活。

2021年9月23日,普洱市第五次党代会报告指出,突出茶产业第一支柱产业地位,进一步擦亮"普洱茶"金字招牌。《普洱市茶产业"十四五"发展规划》更加明确,力争到2025年全市有机茶园面积达100万亩,其余茶园全部实现绿色化管理,基地化率达80%以上。

新目标+新机遇+新产品=新发展,以有机茶为引领的普洱市茶产业崭新画卷,正在普洱大地徐徐展开、浓墨重彩。(肖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