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视窗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2019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开幕 五大亮点吸睛

来源:云南视窗| 2019/8/8 15:55:47|

    8月8日,2019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开幕式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梁河县勐底金塔广场举办。本届旅游节以“艺术梁河·奏享时光”为主题,将举办梁河国际葫芦丝大赛、万人游梁河、世界旅游达人验遇梁河、云旅四季论坛暨梁河全域旅游工作推进会、颁奖晚会、农副特产展销等活动,集中展示梁河县葫芦丝文化、少数民族风情、特色美食等文化旅游资源,吸引了无数来自国内外的葫芦丝演奏家、爱好者和游客,开启了连续3天的葫芦丝音乐盛宴。

 

    本届旅游节由2019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活动组委会主办、同程集团承办、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云南省音乐家协会葫芦丝巴乌学会指导。这是梁河与同程集团首次携手举办,双方将以全域旅游思维,以优秀民族文化为基,以葫芦丝艺术为笔,以乡村旅游发展为脉,以互联网新媒体为媒,进一步推动梁河文化和旅游深度融合,共同打造更高品质的县域节庆活动,促进梁河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助推梁河县精准扶贫工作。

 

    一场精彩的《舞动葫芦丝》快闪拉开了本次活动开幕式的序幕。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会长何维青致辞表示,梁河是中国葫芦丝之乡,是葫芦丝文化和葫芦丝音乐的发源地,葫芦丝音乐正是从这里走向全国、唱响神州大地。中国·梁河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自2007年开始至今已成功举办了四届,并已发展成为德宏州乃至云南省的葫芦丝品牌盛会,全面推动了梁河县文化旅游产业发展,提升梁河知名度、美誉度和影响力。

    开幕式上,德宏州人民政府副州长李朝伟、中共梁河县委书记张益伟、中共梁河县委副书记、县人民政府县长龚翠莲、德宏州文化和旅游局局长杨晓梅、文山州文山市文化和旅游局局长农璐璐、原中国文化遗产研究院党委书记、中国文物保护基金会理事孟宪民、中国民族管弦乐学会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会长何维青、同程旅游集团政府事务合作部副总经理谢晔共同参与了启动仪式。

 

    本次文化旅游节有五大亮点。一是国际葫芦丝大赛高水平、高规格、高奖励。作为本次文化旅游节的重头戏,国际葫芦丝大赛设置了专业组、少儿组A组、少儿B组、少儿C组、少年组、成年组、中老年组、组合组共八大组别,总奖金额近20万元,参赛选手达800人。大赛还邀请到了全国及省葫芦丝巴乌专业委员会专家,中国音乐学院、武汉音乐学院、云南艺术学院等专业院校的教授、研究生导师,著名音乐人以及旅美音乐家担任大赛专家评委。为了确保大赛专业、公平、公正,大赛还邀请了公证机关进行现场公证,并在开幕式上进行了公证致辞。

 

    二是文艺表演精彩纷呈,充满地域特色和民族风情。梁河境内生活着汉族、傣族、景颇族、阿昌族、德昂族、傈僳族等民族,形成了底蕴深厚的多元文化。本次文化旅游节的迎宾晚会、开幕式、民族篝火晚会、闭幕式及颁奖礼,安排了葫芦丝文化情景剧、葫芦丝快闪SHOW、傣族舞蹈、景颇族歌舞、阿昌舞狮和拳术、傈傈族三弦舞蹈、快板说唱等别具边疆少数民族风情的文艺节目。

 

    三是特色美食荟萃、优质农特产品丰富。梁河的饮食综合了内地与边疆的特点,活动期间将举办极具特色的优质农特产品展销,为广大来宾带来一次别具特色的美食盛会。

    四是观光体验,感受梁河不一样的文化和旅游魅力。活动期间组织了万人游体验梁河古镇之旅以及阿昌风情之旅。同时,四季论坛专家考察梁河县文化和旅游资源,游览底养温泉、帮盖葫芦丝文化、小厂樱花茶山综合体、回龙寨、关璋新村、大坪子温泉、南甸宣抚司署等景点,深度挖掘梁河文化旅游资源。

 

    五是葫芦丝寻根之旅。梁河县勐养镇是葫芦丝的发源地,目前已形成以帮盖葫芦丝基地为中心,集种植、加工、销售为一体的葫芦丝产业链。活动期间,全国的葫芦丝爱好者可以到美丽的葫芦丝发源地——梁河县勐养镇体验原生态的葫芦丝音乐,参观葫芦丝原材料基地以及葫芦丝的制作工艺,体验现场葫芦丝教学。

 

    梁河县是国家扶贫开发工作重点县,本届国际葫芦丝文化旅游节的举办,进一步传承和弘扬梁河优秀民族文化,系列活动还将对落实旅游富民工程、促进梁河文化旅游和特色产业快速发展、助推梁河打赢脱贫攻坚战起到积极的推动作用。未来,梁河将坚持发展全域旅游,助力脱贫攻坚,通过旅游和多产业、多行业的融合发展,促进“旅游+民族文化”“旅游+特色产业”“旅游+生态产业”等发展模式,使“旅游+”成为脱贫致富的新动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