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视窗 > 生活 > 旅游资讯 > 正文

汉中:端午假日旅游亮点纷呈 尽显传统文化魅力

来源:| 2022/6/6 16:40:17|

今年端午假期,汉中市文化旅游产品供给丰富,汉风汉韵的文化民俗、亲近自然的户外活动、健康趣味的休闲体验,吸引着市民游客来汉感受浓浓的端午假日旅游魅力,全市迎来入夏以来的客流小高峰。据人民日报人民文旅对外发布数据显示,汉中成功进入今年春夏季旅游热度TOP100城市、位居53名;在热度变化趋势方面,成为春季旅游增长指数排名全国前10的城市。

"万名游客游汉中"活动激发游客出游热情

创新策划了"万名游客游汉中"系列活动,节前组织1万余名团队游客乘公益"慢火车"游青木川景区,打造了汉中首批新型轨道慢游体验产品,成为今年以来西北地区首个大型旅游团队活动。

举办了"陕南交旅融合山水画卷—万名游客游留坝"活动和万名游客游汉中"赏龙头山高山杜鹃、迎端午佳节"活动,推出"留坝老集购山货、栈道渔村赏美景、张良庙追思先贤、龙头高山赏杜鹃、文化惠民进景区"等接地气、老少皆宜的旅游新产品,让游客尽情享受诗和远方的惬意,提振了市场信心。

品牌营销活动引爆假日旅游市场

在严格落实疫情防控各项措施的前提下,组织开展线上线下系列宣传活动,打造既有文化韵味、又有生活气息的端午佳节。

围绕讲好汉中文旅故事,创新举办了"游真美汉中、寻汉韵千年"主题验客活动,邀请同程旅行8位优质百万粉丝的旅行体验师、旅拍摄影高手、游记撰稿人组成验客团走进汉中,体验"绿色循环,汉风古韵"的山水人文魅力,将汉中的美景从线下复刻到线上,截至目前,已相继在微博、小红书、今日头条等主流新媒体平台以及网易新闻网、UC旅行、同程旅行网、携程旅行网、马蜂窝等推出攻略100余条、游记30余篇,活动全网曝光量已达3000余万,掀起端午旅游热潮。

整合全市旅游资源,策划推出端午出游攻略和"游诗意山水、品端午浓情,游历史汉中、品魅力汉风"等7条汉中夏日旅游精品线路,重点打造了略阳、宁强公益"慢火车"之旅,龙头高山杜鹃赏花之旅、兴汉胜境"寻梦汉朝"文化之旅、观秦岭四宝亲子之旅4大假日旅游热点,吸引游客来汉。

组织开展了"粽享好礼"游汉中小程序互动抽奖、"端午放粽嗨"汉中文旅同程旗舰馆主题消费等活动,在抖音等平台推出"迎端午、品民俗"等优质短视频,打造了假日旅游市场新热点。

特色民俗活动精彩纷呈

今年端午节期间,全市上下以端午传统为载体,围绕喜迎党的二十大主题,策划了丰富多彩的假日文化旅游活动,开展了"天汉大舞台文化惠民演出"和"濒危剧种公益演出"小分队走进乡村、社区、景区活动,让群众共享文化艺术发展成果,丰富市民假期文化生活,活跃文化演出市场。

汉台区组织开展2022年非物质文化遗产展示体验活动,集中展示了张氏摩崖石刻拓印技艺、秦巴弓箭制作技艺等诸多项目,还邀请了非遗传承人现场与市民近距离互动,使市民感受到非遗的魅力。勉县举行第六届龙湾端午竹筏大赛,30支代表队近300名龙舟好手,统一着装在碧水之上以竞渡方式奋勇争先过端午。

全市重点景区纷纷举办以划龙舟、包粽子、做香囊等为主题的形式多样的富有节日趣味又充满地域特色的端午主题活动。青木川古镇景区、石门栈道风景区、张骞纪念馆、武侯墓景区、蔡伦墓祠景区、五龙洞国家森林公园、草坝景区等除举办包粽子、系五彩绳、斗草、投壶、制作香包等端午节活动,还推出了穿汉服、体验弓箭制作技艺、传统刺绣技艺非遗项目、赏傩艺绝技、羌韵舞会体验等游客参与度强、体验感好的特色活动,和游客一起过端午,一起体验"汉风古韵、绿色循环"的城市魅力,一起感受传统文化,传承家国情怀。

微度假成为美好假日的全新方式

随着越来越多的省、市恢复跨省游,微度假已逐步成为人们远离城市喧嚣、追求精神世界满足、享受美好假日的全新生活方式,近距离、高品质的旅游业态尤其受到青睐,成为我市旅游市场一大亮点。

青木川古镇、骆家坝古镇纷纷推出"美食+美景、休闲+养生"等旅游新项目,吸引众多游客品味乡愁村韵、感受风土人情。汉台花果山、南郑汉山田园综合体、西乡江塝茶园也纷纷推出"乡村+乡情、参与+文化"等体验型民俗旅游产品,乡村采摘、亲子游园、农耕体验乡村游持续走热,每天都吸引大批游客到乡村尝农家饭、住农家屋、享汉家乐。

留坝楼房沟、道班宿、山坡上文创集群等精品民宿推出"住宿+体验"型产品,将个性化的住宿与包粽子、做香包等传统民宿相结合,再度成为周边游的热门选择,吸引着广大游客前去体验简单质朴的田园生活。在这里,游客可听风、观雨、看日出,或泡一壶清茶,坐看流云落花,赏璀璨星空,品味惬意慢生活。

惠民活动助力文旅消费

小长假期间,策划推出"畅游天汉、文旅惠民"春夏季旅游惠民活动,全市8家国有博物馆免费开放、15家国有A级景区对所有游客实行门票半价优惠、全国医务工作者可免费游览汉中辖区内正常开放的32家A级景区。此外多家景区景点和民宿酒店也开展了打折促销活动,以优惠价格迎接八方游客。

为全面激活汉中假日旅游市场,组织开展了 "惠游天汉"文旅消费券派送活动,节日期间通过云闪付APP发放汉中重点景区、商场超市、住宿餐饮等8个品类消费券38000张、200万元,其中重点景区消费券5000张、16万元。为扩大消费覆盖面,促进文旅消费增长,在汉中文旅同程旗舰馆发放海量节日出行礼包供游客领取使用,消费礼包涉及酒店、景区、民宿、火车票、机票等多个旅游产品品类,让市民游客充分感受汉中文旅活跃气息,在优惠中享受节假日出行乐趣。

旅游市场规范有序

各级文化和旅游部门严格落实领导带班、24小时值班、信息报送等工作制度,组织开展了文化旅游市场专项整治,全市文旅系统信息联络通畅,文旅市场服务保障周到,公共文化场馆免费对外开放;各旅游景区(景点)均严格落实"限量、预约、错峰"开放要求,实时发布安全出游提示,引导游客文明、安全、有序出行;假日期间全市旅游市场秩序良好,运行平稳,圆满实现"安全、秩序、质量、效益、文明"五统一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