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视窗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五万市民赶集第五届自然嘉年华,武汉自然教育从小众到大众

来源:湖北新闻网| 2019/11/5 11:13:58|

      十一月的武汉,天蓝云舒,东湖之畔,秋色连波,1日-3日,在国家林业和草原局、湖北省人民政府的指导下,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湖北省林业局共同主办的“中国自然教育大会 全国自然教育论坛”在武汉举行,这是继军运会之后,武汉迎来的又一盛会。同时主办方联合社会各界在武汉、杭州等地同步开展多城自然嘉年华、中国自然好书奖等系列活动,共同打造了一个全社会广泛参与的“中国自然教育周”,中国自然教育作为人们认识自然、了解自然、融入自然的有效途径,生态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在此展现其蓬勃发展的良好态势。

      作为“中国自然教育周”系列活动中最受市民欢迎,最具人气的第五届自然嘉年华武汉站也于2日-3日,在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绚烂举行。本次自然嘉年华是由中国林学会、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桃花源生态保护基金会、全国自然教育网络联合主办,武汉市公园协会、中国科学院武汉植物园科学教育中心、深圳市越众文化传播有限公司、卓尔公益基金会共同承办,武汉广播电视台(集团)、武汉市设计产业促进办公室、湖北省长江生态保护基金会参与协办,快手科技、上海喜马拉雅科技有限公司特别支持。两天里,吸引了逾五万市民赶集这场在家门口的超豪华自然派对。

      自然嘉年华还通过多种方式唤醒公众对自然的关注,互动话题#自然我来啦#在微博及快手上线,霍尊、徐娇、陈一冰、Awaken-F组合等20多位明星作为自然体验官,以分享大自然小趣闻的方式邀请公众走出家门,深入自然。截止目前,已在快手短视频平台创造了超过4100万阅读量。

 

      一步自然 身边课堂  武汉自然教育从小众到大众

      本次自然嘉年华的主题是“一步自然 身边课堂”,提醒大家自然无处不在,无须去远方,抬抬腿,家门口就能行走自然。这正是武汉自然教育领先全国的特色所在。

      面对大城市可持续的自然教育在哪儿讲、谁来讲、讲什么、怎么组织等问题,近年来,武汉形成了“五个一”解决方案:一批以城市公园为基点向城市绿地系统“五园两区”+日常生活场景辐射的自然教育阵地;一支具有专业水准的自然导师、志愿者队伍及专业教育机构,涵盖高校、园林、社区、企业等多方力量;一套具有武汉在地化特色的自然教育专业读本;一种以自然笔记为主要载体的有效记录观察自然方式;一个政府支持、机构参与、普惠公众可复制推广的“城市自然教育共同体模式”。

      今年,武汉市园林和林业局、武汉市教育局、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在之前开展自然研学活动的合作基础上,将自然教育系列项目进行全面升级,教育对象从青少年扩展至社区居民、市民等老中青大众群体,在70个社区、30所学校营建提升了100个绿色驿站,开展“小湖长、小树长、小园长”“梦想农场”“我家住在花园里”等活动,鼓励社区参与、在地关怀。武汉自然教育阵地扩容,以“公园+学校+社区”为基点,构建城市绿地系统多层次、立体化的自然教育全阵地。“武汉模式”正助推中国自然教育从小众到大众。

      自然嘉年华上,年度武汉自然教育系列评选活动隆重揭晓。250幅优秀自然笔记呈现武汉中小学生独特的自然观察和思考,45位脱颖而出的小湖长、小树长、小园长将主动担起生态保护的小小责任,12个亲子家庭迎来植物导师课“梦想农场”毕业典礼,新一批优秀研学导师、优秀志愿者、公园大课堂研学活动先进单位、特色创新课程受到表彰。

 

      到场嘉宾阿里巴巴合伙人、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理事长孙利军评价武汉自然教育,已经形成一个系统性的工程,它不仅仅是更多眼界的打开,更促进了本地自然教育机构的生长,很好的把城市的自然空间跟孩子们连接在一起,并使之欢快地融入在里面,将给我们社会生态文明的建设带来巨大的价值。

      自然教育的“迪士尼” 有趣有料有明星

      本次嘉年华堪为自然教育的“迪士尼”。 近100个超有趣的市集小摊,好玩酷炫的科学实验,老师手把手教你DIY自然艺术品,更有《最强大脑》里的“水哥”王昱珩现场圈粉。两天里,赶赴自然之旅的市民络绎不绝。

      中心草坪上的自然市集,百家自然教育基地或单位同时出摊,带来了其收藏、制作的“奇珍异宝”,游玩过程近似寻宝。大自然以不同形态散落在花花绿绿的摊位上。跨越亿万年的化石标本、来自世界各地珍稀的昆虫标本,还有活的蜥蜴、奶蛇、蜘蛛可撸。

      武汉市观鸟协会展示的可爱鸟类手工,猫头鹰的身子竟然是用松果做的。 武汉动物园带来的“萌宠”吸引住了小朋友们,在专业人员及家长的看护下与奶蛇进行亲密接触。中国地质大学科普团队带来的“子豪哥哥-稀奇古怪化石屋”,有100块珍稀化石、50种矿物、陨石展出。子豪哥哥现场讲述宇宙的奥秘,孩子们伸手即可触摸亿万年前的生命。中俄万里茶道起源地赤壁青砖茶博物馆,以一片茶叶形象讲述一带一路的文明传奇。

      湖北省新华书店自然书展上,中国自然好书被到场的亲子家庭列为必读书目,“德芭与彩虹书店”店主茉莉组织大家一起玩植物拓印,在植物园内采取野花、落叶,放在棉布上,盖上纸巾通过敲击萃取天然色素,叶子的脉络纹理被清晰印在布上,变成天然生动的美术作品。

      有一群小朋友们“当家的观鸟艺术市集摊位门口,摆放了一只硕大的中华秋沙鸭,尤为醒目。中华秋沙鸭是中国的特有物种,而这只庞然大物是小朋友们用棉花、棕榈、果核等环保材料制作而成,精致可爱。

 

      “自然观察家”展区,一大批武汉市中小学优秀自然笔记、手工作品及绘画作品集中展陈。00后大开脑洞,画出五彩童趣世界!在他们的画笔下,向日葵在树上生长,公园里有机器人,万圣节会长鬼脸树。但树上的鬼脸却是笑着的,可爱的吐舌头。仔细瞧,每张脸都长得不一样!爱护环境的意识从小培养,环卫工与狗狗一同捡垃圾,可爱的斑点狗身上也贴了“环卫”的小标签。

      展区旁设有“垃圾桶改造区”,创造力超强的小朋友,直接化身小小设计师,用画笔描绘出五彩斑斓的垃圾桶。

      逛完市集,公众还可以去参加“自然梦剧场”超酷的科学实验,比如现场揭秘“3米高的蘑菇云是怎么形成的”。其原理是因为液氮遇到高达100℃的热水,迅速气化,产生氮气。

      更惊喜的是,果壳博主”李子李子短信”、《最强大脑》里的“水哥”王昱珩等诸多大神纷纷现身,现场秒变迷弟迷妹见面会。

      同时举行的自然创意坊,包括化石修复、干花书签、叶脉书签、石膏拓印、制作液体彩虹、自制水滴16场自然教育创意活动,涉及自然探索、植物分类、植物手工、科学实验、地质探秘等内容。珍藏一缕秋日的花香,用心感受大自然的脉动。

      孩子们排队预约的明星导师课上,智慧的多肉勇士、闻香识植物、动物也疯狂、从隐匿山间到誉满全球的中国猕猴桃等精心打磨的自然教育课。从植物、动物到自然生态,探索你从未发现过的自然世界。

      由阿里巴巴公益基金会主办的第二届“中国自然好书奖”也在现场进行揭晓。刘从康的《武汉植物笔记》、王昱珩、初雯雯共著的《初曈:我和我的野生动物朋友》等作品获奖。知名专家、跨洋而来的获奖作者、本土重磅嘉宾与自然爱好者汇聚一堂。这些书籍不仅仅捕捉了自然界中的流水、雪花与鹿鸣,它们更是作者通往自然旅途与长达数十年的感官实验展示,用文学语言接驳自然情怀,为少年儿童及自然爱好者打开一扇认识本土植物、感受身边自然的门。

      此外,千余市民还参加了现场的北斗·自然乐跑活动,借助“北斗定向探星”APP,以科技体育娱乐方式。畅游武汉植物园内一万多种植物及特色景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