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前位置: 云南视窗 > 新闻 > 国内 > 正文

驰援抗疫一线 火眼实验室(翼舱版)亮相 单日检测量可达6万人

来源:| 2021/1/30 14:43:55|

1月29日,记者从华大基因深圳总部获悉,由东方医院整建制承建的中国国际应急医疗队(上海)携新型防疫移动医院于当天在上海亮相,其中包括由华大基因与同济大学设计创意学院、上海易托邦联合设计的火眼实验室(翼舱版)。

据悉,为响应“平时服务,急时应急,战时应战”的整体防控方针,华大基因将实验室与大型货车结合,开发出火眼实验室(翼舱版),既充分考虑全球生物安全要求和行业规范,又具备迅速响应、迅速移动、迅速投用的特点;同时,相比起传统建筑实验室,在成本、建设周期等方面具有明显优势。华大基因CEO尹烨在发布会上强调:“火眼实验室(翼舱版)展翼之后的面积将达到46平米,日检测量超过6000单管。”这就意味着,按照目前主流常见的10:1比例混检,每日核酸检测量可达6万人,可满足局部地区疫情防控核酸检测需求。

火眼实验室(翼舱式)极具科技感,主体为钢架结构,通过向两侧拉伸一定宽度达到拓展舱体容积的目的,较一般集装箱实验室面积更大、通量更大、操作更舒适。实验室由试剂准备区、样本接收与制备区、扩增区组成,实验操作可实现单一流向。实验室符合BSL-2级实验室标准,配备高效过滤负压新风系统及紫外消毒系统,有效防止污染外泄。

火眼实验室(翼舱版)具备独立的完整PCR实验室的功能分区,可成为医院PCR实验室的扩展补充;全流程解决方案的精准规划与实施则为小空间实现大通量检测提供了有力保障。火眼实验室(翼舱版)由华大基因与同济大学、上海易托邦联合设计,已申请相关专利6项。

作为“火眼实验室” 最新一代的产品,火眼实验室(翼舱版)的前身,也就是气膜版“火眼实验室”,用气膜结构建造检测实验室,大大简化传统建造流程,已在全球抗疫中大显身手,足迹遍布17个国家地区,成为全球抗疫行动中的“中国名片”。这次石家庄爆发疫情,12个气膜舱的“火眼”实验室仅用10小时建成,每日最高可检测样本量100万人份,为石家庄核酸检测工作提供重要助力。

此次亮相的火眼实验室(翼舱版),将与车载移动医院、帐篷医院以及充气膜结构模块化负压隔离病房等模块,共同组成新型防疫移动医院。此外,防疫移动医院纳入最新的智慧化移动医院信息系统,功能分区包含医学诊疗区、负压实验区与后勤保障区三大模块,根据救援要求可实现灵活功能组合。队伍正式升级,“变身”具有公共卫生防疫功能的全灾种移动医院,充分发挥“医工结合、医企融合”的特色优势,有望成为疫情防控期间“作战”利器。

(屈文琳 记者 智文学)